close

嗯~這是作者新井一二三的第16號作品,由於逛書店看到一本淡色背景標題用著斗大的字寫著『偽 東京』吸引了我的注意(【偽】是日本人對2007一整年所選出來的代表漢字)。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讀她的書,但我大約翻閱了一下,發現此書正是我需要的,於是就買回家囉,怎麼說我需要的呢!?因為我急需著可以讓我了解近來日本的狀況相關的文章,本身很想去住日本,但是又常常是接受到日本好的一面,一個國家人口量那麼多,又是先進的國家,想必問題可不少,藉由此書我可以同時了解它們很多的文化‧社會狀況‧習俗‧名人,是一本時效性的書。內容大概像是官方所介紹的:

●健治每晚九點四十五分,到火車站附近打開寄物櫃拿出大背包,
他付不出房租只能住一晚四百五十元的網咖,
明天早上手機簡訊會通知他去哪裡打工……

●衛生勞動部長把女性形容「生孩子的機器」引起公憤,
老婆要登報道歉說:我老公只會把書唸好,生活中卻傻乎乎。

●有三百年歷史,全國銷售榮登排行第一名的赤福餅,
過去三十年經常竄改製造日期,「赤福」面臨無限期停止營業……

●日本年輕人特別愛說:「唉呀,我KY了」才能封鎖別人的批評,
因為現在誰反對主流,誰就會被「KY」。

●誰會想得到用搞笑過炎夏?接近日本神話的相撲界已經日落黃昏?
日本失業博士自殺率高達百分之十一?

不過呢,並不全然是這麼嚴肅的文章,所以個人認為他官方以及書皮介紹的並不周全,因為不管怎樣我覺得一定有好有壞,其實呢,還有類似東京的啤酒達人‧拉麵店和麵包店‧吉野家圓勺子之謎比較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,部過大部分都是在描述社會其妙的現象以及問題。


日本東京人。

她用中文創作,寫和台灣時差一小時的日本種種。
寫土生土長的東京家鄉,寫一切可愛的日本人。

她用母語日文創作,寫對中文著迷,好像談戀愛。
寫和中文生活的魅力無窮。

她開始中文教學,要把對中文的熱情,繼續發揚起來。

她喜歡台灣,每來一次就更愛台灣一次。

她和先生都是專職創作者,一人寫鬼怪小說,一人寫散文。

大田出版中文作品:《心井,新井》、《東京人》、《櫻花寓言》、《可愛日本人》、《讀日派》、《東京的女兒》、《123成人式》、《東京時刻八點四十五》、《我和閱讀談戀愛》、《午後四時的啤酒》、《東京上流》、《東京迷上車》、《偏愛東京味》、《東京生活意見》、《我這一代東京人》。

日文作品:《中国語はおもしろい》(講談社)、《中国中毒》(三修社)


如果是你~~~~~~!!你希望為今年台灣評論下哪一個漢字?

以上圖片官方論述摘自"http://www.titan3.com.tw/hifumi/"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028831377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